山上的小果子

冷漠帝和沈容儿的相爱相杀(4)



皇帝视角


最近由于沈容儿有喜了,我常去陪她,偶尔也会召幸新宠朵才人或者楚欢,基本不找别人。


朵才人性子活泼,与沈容儿交好,侍寝的时候还会给她美言,不久后我晋沈容儿为容妃,住了关雎宫主殿。


有一日皇后被下了红麝粉,太医说皇后再也不能生育了,掖庭查出是朵希黛,刚进宫就敢害皇后,以后还不知道会做出什么事,我打算把她打入冷宫,沈容儿对我梨花带雨给她求情,看在她的面子上降为更衣,禁足了三个月。


最近息蕊倒是没什么动静,之前赵公公说让她去太乐坊学学才艺能更好侍奉我,她照做了。


息蕊虽然很美,但时间长了,她不怎么爱说话,呆呆的待在那像个木头似的,还不如沈容儿巧舌如簧,每次都哄的我心花怒放。


母后常劝我要雨露均沾,不要专宠沈容儿,后宫的妃子如果嫉妒起来都会针对她,还不如放一放几天。


我觉得她能让大半个后宫都听她的就不太可能会针对,每次找别人侍寝都会给她说好话,除了讨厌沈容儿的怎么看她都不顺眼。


一天夜里,我照常去看望沈容儿,看她在蜡烛下还在绣东西,我有些心疼,怒斥宫女说道:“你们家主子这么晚绣花还不知道多添几个蜡烛,眼睛熬坏了怎么办,朕又不缺几个蜡烛钱。”


沈容儿见我对宫女大发雷霆,扶着肚子跪下:“臣妾参见皇上,皇上赎罪,她们也不是有心的,皇上还是别责罚她们了。”


我转头看见沈容儿跪了下去,我快步走上前扶起她,有些委屈的说道:“朕不是免了你行礼吗,还不听话,明日再绣吧,朕就是过来看看你……”


沈容儿命宫女把绣品收了起来,笑着和我走进寝殿,说:“好了,不绣了。”


母后的身子最近愈发不好,时常抱病在床,沈容儿常去建章宫侍疾,有一日母后的身子突然好了很多,还去了奉天楼祈福。


又过了一旬建章宫那边出事了……


殿未见莲稚身影,只见往日在太后宫中侍奉的奴才都齐刷刷的跪在殿外,已有嫔妃前来,正站在不远处。


赵公公一声:“皇上驾到!”随后是众人的请安声。太医令容庭潍正好从殿中走出,一脸惶恐的跪倒在我面前说道:“陛下……”


“太医,母后她……”


莲稚眼圈都红了,哽咽着说:“太后娘娘……升遐了……”


太医说:“陛下请节哀,太后娘娘是善终。”


“朕明白……”


莲稚上前一步,在我身前低语:“陛下,太后娘娘生前最疼容妃娘娘,太后娘娘想见你和她最后一面。”


“容妃,母后生前最是疼你,同朕进殿见母后最后一面吧。”


沈容儿强忍悲痛的说道:“是……”


建昭六年一月,太后娄玉环薨逝。帝大悲,辍朝十日,一日三奠,举国服缟素,止庆宴。


后来按照母后的意思,封了沈容儿为淑妃,给她协理六宫之权。


沈容儿视角


朵希黛是主动投奔我的,我做个顺水推舟送了点礼回去,她便侍寝的时候给我说好话,这些我都无所谓,皇帝从未断过我恩宠。


不久后皇帝晋了我为容妃,住在了关雎宫的富丽堂皇的主殿。


没过几日,皇后娘娘被下了红麝粉,这辈子都不能生育了,掖庭查出是朵才人干的,皇帝把她叫了过去,平日里她常给我说好话,还经常来看我,我怕皇帝对她惩罚太重,但皇后娘娘对我也极好,两边都不能得罪。


我在圣宸宫对陛下梨花带雨的一顿哭诉让皇帝心软了,朵希黛没有进冷宫,但她才入宫不到数月就被贬为更衣,禁足了三个月。


去太乐坊要曲谱的时候碰见息蕊在学习跳舞,她原本头发不是黑色,这下换回她原本的发色才有了特点,也不知道皇帝怎么想的,冷落这么美的妃子。


午后我去看望息蕊,和她说起之前在太乐坊见过她学跳舞。


“本宫上次去太乐坊的时候,正巧看到息御女了。”


“啊?容妃娘娘看到我练舞了吗?我跳的还很差……”


“没有,听到你在和霓裳阁主在说话,你在学什么舞?”


“嗯,之前去圣宸宫找皇上的时候,赵公公说的,若是我学会了歌舞,皇上累的时候可以为他解乏。太乐坊的人说我更适合练舞,所以我想试试。”


“学的怎么样了?”


“我觉得我和那些舞姬们还差的很远,可是不知道要怎么做才能像她们一样好。”


“本宫看你跳的很好,再努力努力也许就成了,送你一个仙桃浆吧,这是我从月姑姑那买来的,美容养颜,还会调理体质,你不是想有一个自己的孩子吗?”


息蕊苦笑着说道:“陛下很久都不来我这了,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,不过娘娘的肚子看着挺大的,倒是像双生胎。”


“太医给本宫看过了,应该是双生胎,比寻常月份的肚子还大一些。”


“那就恭喜娘娘了,娘娘这胎是头胎,双生胎的话,陛下说不定会晋娘娘贵妃呢。”


“嘘,别胡说啦,小心让旁人听见了说你揣测陛下圣意,时候不早了,本宫该回去了。”


“恭送娘娘。”


夜里我在做刺绣,不知道陛下进来了,我对着蜡烛旁,想给孩子缝个虎头鞋,虽然持盈帮我给孩子做了好几套,但我还是要亲手做两个出来,别让这两个小家伙打仗。


陛下见我对着蜡烛绣东西,身边就两盏蜡烛,怕我眼睛熬坏了怒斥宫女。


他说道:“你们家主子这么晚绣花还不知道多添几个蜡烛,眼睛熬坏了怎么办,朕又不缺几个蜡烛钱。”


我见他对宫女大发雷霆,放下虎头鞋,扶着肚子跪下:“臣妾参见皇上,皇上赎罪,她们也不是有心的,皇上还是别责罚她们了。”


他快步走上前扶起我,有些委屈的说道:“朕不是免了你行礼吗,还不听话,明日再绣吧,朕就是过来看看你……”


我命宫女把虎头鞋收了起来,笑着和他走进寝殿,说:“好了,不绣了。”一夜相拥而眠。


这些日子太后娘娘身子愈发不好,我常去建章宫陪她,服侍汤药。有一日我去奉天楼祈福,潇潇看见了太后娘娘在前面。


“主子,太后娘娘好像在前头呢!”


太后娘娘脚步放缓,有些虚弱的对莲稚说:“莲稚……”


“诶,娘娘,奴婢在呢。”莲稚轻声说道:“您今日看起来脸色不太好……娘娘要不咱们回去吧?”


“不,哀家今日就要去登仙殿,否则心里实在不舒坦。”


潇潇对我说:“主子,咱们过去请个安吧。”我走上前去,对太后行礼问安:“臣妾参见太后娘娘。”


“容儿?正好陪哀家一起来登仙殿吧,过来,牵着哀家。”


“是……”


“今日风好大,风要把哀家吹走了……”


“今日没风啊。”我一脸疑惑,不知太后娘娘是怎么了。太后娘娘温柔的笑着,握住我的手,说:“是了,这风吹不走你的……容儿,你别怕……别怕……”


“是……”太后娘娘她这是……我心中有些不祥的预感。


第二日,潇潇急忙冲进来说:“主子,主子,建章宫出事了……”


“发生什么了?”我今早绣鞋子的时候不小心戳到手指了,总感觉会有不好的事要发生。


“听说太后娘娘今早……具体的奴婢也说不清楚,方才见太医都往建章宫去了,其他宫里的娘娘得了消息,已经动身过去了,您看咱们是不是要……”


“本宫自然要去。”


殿未见莲稚身影,只见往日在太后宫中侍奉的奴才都齐刷刷的跪在殿外,已有嫔妃前来,正站在不远处。


赵公公一声:“皇上驾到!”随后是众人的请安声。太医令容庭潍正好从殿中走出,一脸惶恐的跪倒在我面前说道:“陛下……”


“太医,母后她……”


莲稚眼圈都红了,哽咽着说:“太后娘娘……升遐了……”


太医说:“陛下请节哀,太后娘娘是善终。”


“朕明白……”


莲稚上前一步,在陛下身前低语:“陛下,太后娘娘生前最疼容妃娘娘,太后娘娘想见你和她最后一面。”


“容妃,母后生前最是疼你,同朕进殿见母后最后一面吧。”


我强忍悲痛的说道:“是……”


建昭六年一月,太后娄玉环薨逝。帝大悲,辍朝十日,一日三奠,举国服缟素,止庆宴。


深夜难寐,又想到太后最后一面时,她仍像小憩一般躺在塌上,但却再也不会醒来。于世人,是太后薨逝。于我,却是这世上如亲人般疼爱我的长辈。建章宫仍在那里,巍峨古朴,我想见的人却再也见不到了……


后来皇帝晋封了我为容淑妃,还给我协理六宫之权。


评论

热度(41)